close

結婚之前,我從未想過語言會變成一種問題,

就像我也從未想過桃莉會變成一個問題一樣。

(但其實,這是同一個問題!開啟繞口令模式。)

剛新婚的菜逼八老娘,深刻的體認到廚房果真是婆媳之間的戰場,

控制狂桃莉連絲瓜削皮都要介入,叫我不可以把蒂頭先切掉再削皮,因為絲瓜會 ㄌ一ㄢ ㄎ一ˇ,

一下說薑絲切太粗,一下說皎白筍切太大塊。(回來回來~我離題了。)

總之,桃莉的下馬威練習營隨時歡迎您!

那種電視上婆媳在廚房溫馨聊天的畫面,不能說現實中絕不存在,但至少不存在於老娘的世界,

再想到好友的婆婆每天早上都會煎蛋餅給她吃,我不禁悲從中來。(淚流滿面)

但是!偏偏桃莉又非常喜歡聊天,然後我就會被點燃(我是那乾柴,你就是那烈火。咦,這樣用的嗎?)

 

『你知道膳蟲仔是什麼嗎?』(到底哪裡來的巧思,煮菜煮到一半可以問這個?!)

『不知道?』

『蛤?!你唔哉喔?!壁虎啊,阿不然你們客家人怎麼講?』

『ㄅㄧㄚˋ 沙』

『蛤?!怎麼那麼奇怪!』(你最奇怪拉誰奇怪)

然後,我揮著燃燒的羽翼直奔客廳,和神龍說『把你媽給我帶出去~』

桃莉這周開始提醒我,農曆七月要到了,要回去準備拜拜,又喚起菜逼八老娘第一次在南部忙普渡的傷心往事。

『可以了,按集就可以收了。』

『什麼是按集?』

『瞎毀啊?!按集你馬唔哉喔?!』

『你看拉,連按集攏唔栽拉。』(我就等你的八點檔什麼時候要演完!)

桃莉就當著整條巷子,家家戶戶門前,大聲地洗了老娘的臉。

然後隔壁的阿伯企圖救援,但他不會翻成國語。(衰衰der~~~)

最後是我那傳說中來台十五年,但是一句台語都聽不懂,無法對話溝通的聰慧越南妯娌救了我。

(很~會~)

語言問題本身透露著族群問題,顯示著不同族群觀看彼此的態度,

強勢、弱勢就像石蕊試紙,一放下去便知酸鹼,一翻兩瞪眼。

語言本身沒有問題,而是語言的使用者有問題,

除了語言的傲慢,背後更是權力的支配。

然後,中元普渡又要來臨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那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